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南京邮电大学张玲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9月17日上午,应我校邀请,南京邮电大学张玲华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作了题为“以专业认证为抓手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讲座。校教学委员会部分委员、各学院(部、中心)系主任、教学秘书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时现主持。

张玲华教授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例,从专业认证与一流本科建设的关系、专业认证的标准、内涵以及如何扎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三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她认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它提供了一套先进的理念、标准和方法,以保障和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涉及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七项标准,其目的是保障学生接受高质量的教育,促进教学改革和专业发展,为社会和行业提供合格工程人才。最后,张玲华教授强调,推进专业认证的初心和动力是不断完善基于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机制,目的是在教师全员参与、院系积极推动、学校多部门配合协作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于国家战略。

教务处处长叶林祥表示,张玲华教授的讲座对于我校商科专业认证及专业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他希望各位参会人员会后加强学习,深入思考,在教学实践中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先进理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不断推动本科人才培养各项工作。

据悉,张玲华教授长期从事教学与管理工作,并曾作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或联合认证专家组大组长,对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现场考查。多次在教育部评估中心组织的工程教育认证培训会议上作大会报告或参加辅导答疑会。作为教育部三级认证工作组成员,参加其中‖级认证方案及认证标准的研制;作为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参加过省内外高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管理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经验。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