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厦门大学黄新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报告现场

4月25日下午,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发展规划办主任黄新华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在仙林校区德济楼508会议室作了题为“政策分析的新知识图景:政治经济学”的学术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建伟、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永乐、公共事业管理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永远主持。

报告会上,黄新华教授阐述了公共政策分析过程中的理性选择、交易成本和比较制度分析等三维研究视角。为了更好地理解政策领域所产生的问题,黄新华教授基于政治经济学科视角介绍了公共政策分析的特色鲜明的理论,诸如决策机制理论、政治选举理论、执政能力与投票前景、政策可信性理论、政策变革理论等等。最后,黄新华教授剖析了政治经济学应用于政策分析过程中的广义领域。他表示,该领域为政策分析提供了一个新视角或新范式,政策分析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弥补了单纯的政治分析所缺乏的微观基础和理性假设。

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参与,气氛活跃,黄新华教授就师生们的提问一一给予详细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