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张一春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张一春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4月2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务处在仙林校区博文楼101智慧教室联合举办了题为“改革再出发 适应新常态——面向一流课程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的讲座。南京师范大学张一春教授受邀主讲,我校部分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叶林祥主持。

张一春教授从“什么是信息化教学”这一问题引入,从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开发信息化教学资源、促进信息化教学应用三个方面阐述了信息化教学对教师授课的影响,着重分析了传统式教学方式与线上教学的利弊,并提出将二者优势更好结合的方法。张一春教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围绕什么是微课、微课的目标、微课的16个“不是”、微课的“特点”、“精品微课建议”五个方面向老师们介绍了如何建好一门微课。他还从八个方面分享了“金课”的设计、“在线课程五步法”等新颖的教学理念。

另外,张一春教授在讲座中特别分享了微视频课程资源的制作经验。他建议,教师们在制作微视频课程时,课程内容设计要突出重点,尤其突出课程思政的导向性,该有的演示与推导不能因为时间缩短而省略。他强调,微课应具有系统性与全面性,需要有一个宏观的设计与组织,课程内容要充实且富有吸引力。

张一春教授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在场教师的热烈响应,培训结束后,在座教师与张一春教授进行现场交流,张一春教授一一解答了教师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