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中山大学郭凯明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讲座

4月1日晚,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邀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凯明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收入不平等演化、人力资源积累与产业结构转型——当库兹涅茨曲线遇上库兹涅茨事实”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讲座。

凯明教授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与库兹涅茨曲线和库兹涅茨事实相符合这一现实情况引出文章的研究动机,基于现有理论深入分析了收入不平等演化与产业结构转型同为一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普遍发生的现象。接着,郭凯明教授详细介绍了文章的模型设定,并重点介绍了将AIDS引入需求部门的技术处理细节;进行了理论分析并得出了文章的主要研究结论;基于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UHS)对AIDS偏好进行估计,并对理论发现进行数值模拟分析。

讲座结束后,财政系主任叶兵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在场师生针对收入结构影响产业结构这一问题的研究现状以及文章中关于模型设定和模拟分析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