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童光辉副教授应邀作课程思政建设线上指导

浙江财经大学童光辉副教授应邀为我校财税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作线上指导

3月31日下午,受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邀请,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童光辉开展了以“财税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我们的思考、行动与展望”为主题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讲座中,童光辉副教授表示,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如何更好地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主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课程思政建设应当重点关注的方面。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加“思政”,不是在专业课程中生硬的剥出几节课时讲授思政内容。“思政”与“课程"的关系,应当是“如春在花、如盐化水”,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知识之中,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有机融合,“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才是课程思政的可行之道。思政元素也不仅仅是政治理论,应该涵盖所有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正能量。尤其是对于财政、税务专业,其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本身就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强烈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通过思政元素和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可以更好地实现家国情怀、财经思维和人文素养的人才培养目标。

对于如何将专业课程讲出“思政味”,童光辉副教授建议,针对财政税务专业的特点,设计“全方位、内嵌型、多样化、案例式”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将思政的元素充分融入课程的全过程,内嵌于各门课程的培养目标、授课任务、教学大纲、授课内容和教学案例设计等各个环节。每门课程至少应编写3个以上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并明确案例的出处、所处章节、蕴含的思政元素等,以此提高课程思政的有效性,增强规范性。

(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