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浙江大学张川川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线上讲学

3月18日晚,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邀请,浙江大学教授、博导、百人计划研究员张川川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题为“What is in‘Moral Hazard’?Evidence from Quasi Experiments in China”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期间,张川川教授主要从研究背景、相关经典文献、模型构建及数据、实证分析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该研究以中国某市的2011年后80岁以上老人优待政策和每年的养老金上调政策作为自然实验,基于2009-2018年个人与月度维度的300多万个观测值,利用断点回归方法(RDD)和事件分析方法(EventStudy)分别估计了医疗服务利用的价格弹性和收入弹性,同时针对低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生病类型等方面进行了异质性分析,并得出相关结论,同时给出了相应政策启示,如国家可实行差别化的医疗保障、对低收入群体的医疗保障相对更高等。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对张川川教授的研究成果分享进行了深入讨论,张川川教授也对相关问题作了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

(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