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金融高质量发展名家讲坛:丁宏研究员解读为政府建言献策的方法与技术

讲座现场

7月1日上午,应金融学院邀请,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在仙林校区德经楼508会议室作了题为“为政府建言献策的方法与技术”的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成主持,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玉琴、党委副书记章冬斌、副院长郭文旌、副院长姚定俊和青年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丁研究员介绍了当前新型智库发展的趋势及思考。他认为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教师需要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政策研究。他分享了撰写智库研究报告的个人经验:要增强智库研究在政府决策中的辅助作用,聚集难点热点问题,侧重切实可行的对策性研究;要积极培养前瞻性眼光,既想政府部门之所想,更敢于想政府部门之所未想;选题要准,研究要及时,报告提交要把握时机;要长期跟踪研究,在关键领域做精做深,保持持续影响力,为智库研究做好保障和支撑。最后,丁宏研究员以四篇决策咨询报告为案例,从方向选取、标题凝练、框架搭建、创新思想、选刊投稿等多个方面细致介绍了决策咨询报告的全流程写作技巧。

讲座结束后,丁研究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解答了大家提出的疑问。

(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