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南京大学刘成富教授应邀作讲座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成富教授应邀作讲座

6月23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刘成富在仙林校区德正楼304会议室作了题为“法国文学镜像中的文化冲突”的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顾晓燕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刘成富教授表示,文学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更是文化冲突的一面镜子。在法国作家的笔下,基督教文化与伊斯兰教文化,东方文化与西方西方,日耳曼文化和犹太文化发生着各种各样的冲突。刘教授从埃利·维塞尔的成名作《夜》开始讲起,谈及二战后集中营的噩梦曾经在静寂中不为人所知,正是文学的力量将二战中犹太人的惨剧展现于世人面前,促使我们重新了解和反思这段历史。刘成富教授还谈到了少数族裔的文学遭遇西方的逻各斯中心主义的霸凌,现在是让少数族裔发声的时候。他还介绍了非洲文化与中国的第一次相遇,强调了人类历史的相互羁绊和交织。讲座后,刘成富教授细致地为年轻教师一一解答问题。

此次讲座开阔了教师和学生们的学术视野,用新颖的角度诠释了文学中的政治和社会,以及各民族借由文学重构民族身份的努力。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