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图书馆组织文献数据可视化分析在线培训讲座

图书馆组织文献数据可视化分析在线培训讲座

4月27日晚,校图书馆有幸邀请到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系系主任李娜为我校“乐研杯”信息素养大赛决赛训练营的小伙伴们线上讲授“文献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分析”主题课程。

课上,李娜老师从文献的定义、文献的分类、查找文献的渠道、文献的收集步骤和文献管理等五个方面讲解了文献的收集过程,以NoteExpress为例展示了文献收集和管理的诸多便捷手段。她重点介绍了CiteSpace和VOSviewer两种文献数据处理和可视化分析免费软件,分别利用两款软件以“方志”和“疫情”两个主题为例进行了文献检索与可视化处理,为选手们现场演示了软件操作过程,并对生成的图谱逐一进行了详细解读。

李娜老师对参赛选手们提出了以下两点建议:一是进行充分的分工协作,文字功底较好的同学可以考虑负责文字写作,前言、框架结构、参考文献整理,动手能力比较强的同学可以考虑负责软件操作,检索、可视化、截图、出表,理解能力比较强的同学可以考虑负责结果解读,从可视化截图和表格中找到描述性的结果和内容;二是充分利用辅助工具,她建议参考文献使用NoteExpress或者百度学术生成,不仅省时省力,还能够保证格式的正确性,在软件选择的方面建议使用NoteExpress+CiteSpace或者NoteExpress+VOSviewer组合。

课后,李娜老师与参赛选手们就授课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决赛训练营的选手们和听课的图书馆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了论文写作和数据处理方面的宝贵经验。后期,李娜老师与图书馆的相关老师将会就决赛训练营的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个性化辅导。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