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Robert Davison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讲座现场

1月8日上午,应国际经贸学院邀请,香港城市大学Robert Davison教授在仙林校区德经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A (Short) Guide to Publishing in the ISJ and Responsible Research”(关于如何在ISJ发表文章以及如何进行负责任的研究的指导)的讲座。讲座由助理教授胡曦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Robert Davison教授重点对ISJ(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的审稿过程、期刊风格、特刊主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不同期刊有自己特定的风格,在投稿前一定要评估文章与期刊之间的适配度。ISJ以定性研究著名,但同时也欢迎能够突出研究情境以及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定量研究。此外,ISJ也推出了主题丰富的特刊来吸引高质量的研究,特刊的优势在于可以得到更多的读者关注并且能够获得高质量的专家反馈。Robert Davison教授还进一步就负责任的研究这一特刊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他指出了在管理领域进行负责任的研究的七大原则,其中包括服务社会、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对利益相关者的影响、重视基础层面和应用层面的贡献、重视多元化和多学科合作、完备的方法以及传播的广泛性。最后,与会师生就论文修改、数据收集以及评审者推荐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探讨了下一步合作研究的方向。

据悉,Robert Davison目前是香港城市大学信息系统系教授。研究领域为企业信息系统的使用,特别是关于中国企业问题解决、关系形成以及知识管理。已在国外主流期刊和会议发表200余篇论文。他尤其擅长行动研究并以此闻名。Robert Davison教授多年来一直担任信息系统领域全球顶级学术组织AIS研究伦理委员会主席、国际信息处理协会IFIP工作组WG 9.4现任主席、期刊Information System Journal和Electronic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现任主编。无论是作为研究人员还是主编,Robert Davison教授都主张从本地视角去理解问题,并在研究中知行合一,深入实地探索不同文化和背景下的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信息系统的理解。

(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