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张熠副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讲座现场

12月27日下午,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副教授张熠在我校仙林校区德济楼502实验室作了题为“Growing Pains in Chinese Social Security(中国社会保障体系中成长的烦恼)”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社会保障研究院院长曹信邦主持。

张熠副教授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中法定缴费率偏高、老年劳动参与率过低、基金失衡严重等特征事实出发,指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面临着人口赡养率与制度赡养率背离、养老金退休前工资替代率与平均工资替代率背离等困境,并结合最优社会保障理论模型与我国快速的技术进步(代际受教育水平扩大)、工资压缩(公平工资)现象构建了一个解释模型,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同时拓展了理论模型的应用范围。

讲座结束后,张熠副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公共管理学院老师汪润泉对讲座进行总结,鼓励在场研究生要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既要与现有研究进行理论对话,也要接地气能够解释生活现象。

(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