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新闻爱好者》副主编施宇来我校作讲座

《新闻爱好者》副主编施宇来我校作讲座

12月15日下午,应新闻学院邀请,《新闻爱好者》副主编、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施宇在仙林校区德正楼105室作了主题为“新闻传播学论文的写作技巧与学术规范”的讲座。讲座由新闻学院院长宋祖华主持,新闻学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施副主编以学院研究生目前面临的论文写作问题为切入点,从审稿人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新闻传播学论文写作具体选题、写作规范及投稿技巧。

在选题来源方面,施副主编强调要坚持两个“结合”、四个“关注”。两个“结合”即结合自己的专长、平时的积累和当前的学术兴趣点去找选题。他认为,作为新闻传播学研究者,至少要阅读50本中外专著或50篇高质量的相关文章,这样找到的选题才能有把握;四个“关注”即关注《新闻与传播》四大文摘、关注南大核心等四大新闻核心期刊、关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专业领域的重要报纸及行业重要政策、关注传媒微信号、数据库及传媒学术网站等,从中获取社会各类资讯,以获得选题灵感。

在选题要求方面,施副主编从业界的角度向大家介绍的技巧是“问小清新”。“问”指的是要有问题意识、有思考,这样写出的文章就有灵魂,有存在的价值;“小”指的是选题切入点要相对“小”,要确保选题能够驾驭,从小问题中讲出大道理、大趋势;“清”就是要思路清晰、表述清楚,这样才能写出自己的真知灼见;“新”则是指选题新、观点新、角度新、材料新。对于新闻传播学来说,施副主编向大家推荐了当前一些新颖的课题,例如媒体融合、关于最新新闻事件的新闻传播学理论解析以及马新观研究的新发展等。同时,他以《新闻爱好者》2016年7期刊发的陆地所著《媒介产业的三重危机》为例,此文从不同角度对媒介产业的危机问题进行详细分析,被《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着重强调了角度新颖的重要性。

最后,施副主编从审稿人的角度出发,向大家强调了写作中的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及参考文献的规范和要点,比如参考文献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文章的价值,编辑可以直接通过文章的参考文献去了解作者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成果。此外,投稿时也要注意定位准确等细节问题。

讲座结束后,施副主编对新闻学院研究生提出期望,期待未来能在《新闻爱好者》中看到大家的文章,同学们也以热烈的掌表示感谢,表示此次讲座受益良多。

(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