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南京艺术学院沈义贞教授来我校讲述红色经典电影欣赏

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为沈义贞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沈义贞教授讲述红色经典电影欣赏

12月12日,应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义贞教授在仙林校区工科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红色经典电影欣赏”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出席讲座,并为沈义贞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郭承波、副院长许蚌、杨俊以及近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丁蕾主持。

讲座中,沈义贞教授介绍了红色经典电影的定义。他表示,红色经典电影是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现实生活为题材,以中国共产党人为形象、为主体,以讴歌无产阶级革命文化为主题的电影,主要是指1949年至1966年这十七年时期的原创电影以及改革开放以后对十七年时期的红色小说、红色电影的重拍与翻拍的电影。

沈义贞教授从英雄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乐观主义精神、理想主义精神四个层面为大家分享了红色经典电影所蕴含的美学精神。他表示,英雄是在国家民族危难关头舍生取义、力挽狂澜来挽救国家民族命运的人物、是在人类历史发展进展中为人类发展作出历史贡献的人物,红色经典电影所表现出来的都是在国家、民族危难关头和人类发展进程中的英雄人物形象,这些正是当今社会所要推崇和学习的;红色经典电影中蕴含的集体主义精神是一种务实为民的民族精神和国家情怀,是把民族和全人类看成命运共同体的一种精神与情怀;红色经典电影所蕴含的乐观主义是积极向上、奋进、面向未来的真正的历史乐观主义,充满着对未来的向往与期盼;红色经典电影所蕴含的理想主义精神表现在一个民族对国家、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上,这个理想主义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初心和使命。

沈义贞教授还对当今主旋律电影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如何去拍好当今时代主流电影。他认为当今时代主流电影要塑造国家形象,国家形象在电影、动画、文学艺术创作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在创作这些文学艺术作品时要从围绕国家文化、国家精神、国家战略服务出发,润物细无声地传播爱国主义,塑造国家形象。

讲座结束后,沈教授还与现场师生就动画电影创作、艺术学国家课题申报等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据悉,沈义贞教授现任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长、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暨江苏省优势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出版《电影批评学导论》、《现实主义电影美学研究》、《中国当代散文艺术演变史》等专著5部,在《电影艺术》、《文化评论》等刊物发表有关影视理论、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5项。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