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第五期“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讲座举办

第五期“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讲座举办

12月11日上午,我校在仙林校区德经楼307会议室举办第五期“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家勇作了题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学术讲座。科研处处长李杏、经济学院院长朱红根、副院长尹敬东,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李杏处长主持。

胡家勇研究员从国际经验、中国经济奇迹的启示两个方面,阐述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对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新论述进行了科学解读,最后从制度基础设施和物质基础设施两个方面对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进行了具体政策层面的讨论。报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有关问题,并与政治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刘志国、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崔向阳等针对政治经济学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经济学院教授卢映西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卢映西教授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基本经济制度范畴是一个理论上的重大突破,胡家勇研究员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国人民创造了两个世所罕见的奇迹——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胡家勇研究员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理论创新进行了学理性论证和阐述,讲座内容将国内经验和国外经验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据悉,胡家勇研究员是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秘书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秘书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课题组首席专家。主要兼职包括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评奖委员会委员、评奖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理论经济学评审专家,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全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

(科研处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