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汤荣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汤荣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为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基本精神,11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中宣部《学习纲要》编写组成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汤荣光来校作《送您一把金钥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导读》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我校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主持。

汤荣光教授首先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入手,阐述了会议精神宣讲的提纲,随后着重讲述了五个打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金钥匙。一是“思想伟力”:强调《学习纲要》因时而生,高度集中了全党的理论智慧,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二是“思想精华”:《学习纲要》高屋建瓴,隆重地开启理论学习之门,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结初心、使命和担当,贯通历史、理论和实践三重逻辑。三是“思想要义”:《学习纲要》旗帜鲜明,全景展示了理论新成果,《纲要》共有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主要包括一个内核、两个重点、四个全面、五大建设、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主要内容。四是“思想妙语”:《学习纲要》金句迭出,精彩表达了党的雄心壮志,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维度。五是“思想践行”:《学习纲要》要学用结合,助力新时代新征程,学习《纲要》关键是要学思悟知信行,根本是要学懂弄通做实。讲座结束后,汤荣光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关于《学习纲要》的学习感言,并对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做好理论贡献提出了殷切期望。

梅景辉院长对汤荣光教授的报告作总结。他指出,汤荣光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全方位介绍了《学习纲要》所蕴含的思想精要及其逻辑脉络,同时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时代之维、理论之维、创新之维、话语之维以及实践之维。他还提出,汤荣光教授的讲座政治性、理论性和思想性、逻辑性强,为大家如何读经典、学原著、悟原理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梅景辉院长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回归经典、回归生活、回归时代、回归问题,同时要将所学所思转化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文化认同和制度认同。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