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翟慎良来我校作讲座

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翟慎良来我校作讲座

11月10日下午,应新闻学院邀请,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江苏省首届名评论员翟慎良在仙林校区德正楼507室作了主题为“融媒时代的新闻写作”的讲座。讲座由新闻学院宋祖华院长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及新闻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慎良副总编以“互联网”引入融媒体时代概念,以典型新闻案例为切入点,从十个方面阐述了当代新闻的写作要点。

他强调,好新闻是用“脚”写出来的,记者只有深入新闻现场,实地走访调研,才能贴近生活,获取事实真相,确保新闻的真实和生动,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公民新闻时代,这一点尤为重要。他通过真实案例的剖析进一步阐述了真实准确的重要性。他说,哪怕是一句看似常识的“合理想象”、一个随手杜撰的姓名,都会造成新闻失真,带来无法挽回的不良影响。

慎良副总编还强调了“讲好故事”的重要性。他指出,在新闻写作中,要多使用故事性表述,增强新闻消息的可读性,重细节,重数字,力求下笔精准。重数字并不是照搬令人头晕的大量数据,而是要善于“译码”,把数据转化为大家喜闻乐见的形象数字,比如,通过单位转换化大为小、使用“倍数”对比概括等。

最后,慎良副总编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他生动幽默的回答引发现场阵阵掌声。他提出,青年学子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投身到新时代的新闻事业中去。

据悉,翟慎良副总编辑是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先后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在《新闻战线》《新闻写作》《传媒观察》等杂志刊发论文20余篇。

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