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知名评论家、作家王干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知名评论家、作家王干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11月12日下午,新闻学院名誉院长、当代知名评论家、作家、书法家王干在仙林校区德业楼102教室作了题为“写作的化学反应”的讲座。讲座由新闻学院院长宋祖华主持,新闻学院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干教授从“如何写作”角度切入,从四个层次讲解了写作的方法,即化、学、反、应。化,即转化、融化、变化。王干教授不仅播放了他为国庆所创作的诗歌《致祖国》,还邀请新闻学院老师赵娜深情朗诵了诗人舒婷的经典名篇《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之后以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了“化”的具体方法,包含化用诗歌,化用传说等;学,即学以致用,可以向书本学、向社会学、向人生学习。天才是举一反三的个例,学习是为了学一,学要学经典、学社会、学人生。经典永不过时,是全人类的精华,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创造,社会生活为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独特的无法复制;反,即有三个写作诀窍——逆袭、反其意用之、反讽;应是应对、应试、应用。写作不能跑题,针对不同的文体要求要有针对性的写法。要具备相当的心理能力,要应用好自己的题库。

此外,王干教授还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红楼梦》如何刻画人物性格,指出除了“化学反应”外,还有更为高超的“核反应”值得不断地探索和学习。

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对写作有了许多新的认知,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写作的思考与热情。

(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