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浙江大学龚斌磊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讲座现场

11月12日上午,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邀请,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龚斌磊在仙林校区德经楼408会议室作了题为“经济增长与生产率:理论与应用”的学术讲座。财政与税务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主持。

讲座伊始,龚斌磊研究员从生产函数和生产率入手,系统分析了生产函数和生产率的重要性,全要素生产率学术意义以及在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发展历程。随后,龚斌磊研究员以自己的课题研究为例,深入介绍了几个生产率模型的利弊,并进一步基于中国农村六个改革阶段,讨论了变系数的生产函数形式的必要性及可行性。最后,在模型选择法的基础上分析提出模型平均法,综合考虑多个模型,使评估结果更为准确。

在报告期间,龚斌磊研究员与在座师生围绕讲座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就变量内生性、宏观数据与微观数据的模型选择、规模报酬不变假设等学术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

(财政与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