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江苏省委宣传部《智库专报》刊发我校智库决策咨询成果



近日,我校智库决策咨询成果《江苏自贸区不同片区的制度选择与创新对策》被省委宣传部《智库专报》录用。该报告由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现代服务业智库主要研究人员共同完成,刊发于2019年第22期,并上报至有关领导参阅。

该成果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时期我国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江苏自贸区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大片区,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进行共性政策选择,探索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转变。共性之外也有个性,三大片区基于自身经济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特色,实现差异化、定向化的制度改革探索。南京片区谋求自主创新的制度集成,着力探索“政+产+学+研+用”集成式改革创新新机制。苏州片区谋求开放创新的制度突破,着力促进开放与创新融合的改革政策措施的先行先试。连云港片区谋求“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制度探索,着力为推动海陆空运输合作模式与多元化物流服务模式创新提供试验示范。

据悉,长期以来现代服务业智库针对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测度、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综合竞争力评价、国家不同城市首位度评价等作出了系列性研究,在省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现代服务业研究院  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