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苗壮副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报告会现场

6月12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苗壮在我校仙林校区德经楼329室作了题为“中国南水北调城市群用水效率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成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苗壮副研究员介绍了“南水北调”的基本情况,指出规划区涉及人口4.38亿人,调水规模448亿立方米,工程规划的东、中、西线干线总长度达4350公里。他认为,“南水北调”工程方案构想自1952年提出后,历经了五十多年的50多种方案比较分析,调水方案具有重大价值。苗壮副研究员通过中国“南水北调”城市群数据,基于数据包络分析(DEA)模型对用水效率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中国的南水北调城市用水全要素绩效呈现总体后退特征,部分城市污水排放绩效全面恶化。苗副研究员认为,规划后期需要优先治理污水,并加强各环节先进技术支持。

报告结束后,苗壮副研究员就DEA-SBM的测算方法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