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王继安教授来我校讲述书法审美

讲座现场

6月6日,应艺术设计学院邀请,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王继安在仙林校区艺术学科楼美术馆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书法审美的层面”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丁蕾主持。

王继安教授在讲座中回顾了书法的起源,他认为,书法是一个完整的专业系列,具有它独特的艺术语言。书画本是同源,在东方文化的发展起源阶段,书法和绘画一样都源于书写、源于“划”,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它们逐渐开始朝着不同方向发展,书法表意、从简,绘画精细、从繁。他认为,在书画分化之后,书法在不断具象历程中保留了美的因素、保留了“写”的技术,也正是因为这些,才使得书法在五千年中华文明发展中得以生存和发展,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历史之光。之后,王继安教授结合不同书体介绍了书写技法的不同特点。

谈及书法审美,王继安教授表示,现在大家在看到某件书法作品时往往不知道这件作品是好是坏,简言之就是不知道如何欣赏和鉴赏,他认为书法审美应该突出书法艺术表现形式的抽象性,这是书法艺术独具的审美意趣。就某一件书法作品来说,书法的线条如心之韵律,书法艺术的创作是以抽象的笔墨来表现艺术家的人格风度、情感心性,是一己之心与情和自然节奏的深度融合,是由“技”入“道”,从技术层面到艺术层面,再到哲学层面的深度体验。

王继安教授现任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其书法和篆刻作品十余次参加中、日、韩、法等国际书展及国际书法交流活动,数十次参加全国及省级书展并数次获奖。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