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南京大学颜嘉麒副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6月4日下午,应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颜嘉麒在我校仙林校区德业楼211会议室作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孙宏亮主持,信息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行业的关注和认可。区块链的应用也在从金融服务加速扩围,延伸到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物联网、社会公益、文化娱乐等领域。颜嘉麒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区块链的起源,解释了什么是区块链系统。在区块链信息系统的定位与工作原理部分中,他介绍了哈希运算、数字签名、P2P 网络协议、分布式一致性算法四种区块链的技术,详述了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集体维护、系统透明等核心特征,在金融、医疗、版权等各方面分析了区块链信息系统的创新与应用案例。报告结束后,颜嘉麒副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据悉,颜嘉麒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众享科技创新联合实验室主任。研究领域为大数据分析与智能系统,在金融科技与区块链等领域有深入研究。主持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在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ACM Transactions 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四十余篇论文。

(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