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多名美国高校教授开展学术交流

Mark Robbins教授作学术报告

郭海教授作学术报告

5月30日,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美国康涅狄格州大学教授Mark Robbins、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教授郭海等来我校仙林校区德济楼508会议室作学术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斌主持。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Mark Robbins教授作了题为“Experimental Evidence on Tax Salience and Support for School Bond Referenda”的学术报告。Mark Robbins教授介绍了问题措辞对政府债券公投中大众支持的影响。他以政府的学校债券公投为例,对原本只提供债券销售金额和用途的投票问题,设计了4个对照组进行实验。基于获得的8000多份反馈数据,他将投票结果与各种表述的效应数据回归操作,发现这些附加表述使得支持债券通过的选民比例下降约5%至9%,且该结果对于许多规范检查均较为稳健。

郭海教授作了题为“Inter-City Competition and Local Government Debt in China—A Spatial Econometric Analysis”的学术报告。郭海教授介绍了我国地级市的城际竞争对地方债务增长的影响。他以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后的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收支不匹配为切入点,谈及地方政府利用融资平台发行证券,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飞速增长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郭海教授利用网站上公布的中国地级市债务数据,通过空间计量模型——Spatial Dubin Model分析了地级市间的相互竞争对地方政府债务增长的影响,结果证明了地方政府债务中空间影响的存在。地级市的债务发行不仅受到其自身社会经济指标的影响,也受到其周边地级市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Mark Robbins教授和郭海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