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厦门大学倪骁然博士来我校讲学

讲座现场

5月30日上午,应金融学院邀请,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倪骁然在仙林校区德经楼508会议室作了题为“Common Ownership and Dividend Payouts”的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保险学系主任丁慧主持,学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骁然博士介绍了现有的关于公司治理的文献,文献主张公司治理和股东独立,但现在一个股东同时持有多个公司的股票已比较常见,所以二者独立的结论不再适用。倪骁然博士据此提出自己的观点:公司治理和股东不再独立。他也提出了针对这一现象的建议,可以限制机构在某一行业的持股上限。倪骁然博士提出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共同持股如何影响股利分红及影响路径。倪骁然博士认为影响股利分红的因素有公司治理能力、信息不对称和股东与利益相关者(债权人)的利益冲突。共同持股与减少竞争态势、提高治理能力相关。最后,倪骁然博士构建了共同持股的衡量指标。通过构建OLS模型对美国市场1980-2017年的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并从股利分配的角度阐述了共同持股的经济影响。讲座结束后,倪博士和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