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第八届新闻史论青年论坛回望与前瞻五四运动以来中国新闻事业

研讨会现场

5月25日,由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我校新闻学院联合主办,我校新闻学院承办的第八届新闻史论青年论坛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年会(2019)在我校仙林校区行政楼十六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力图通过回望五四运动以来中国新闻事业发展历程,汲取中国新闻学研究走向未来的智慧。

日本龙谷大学名誉教授卓南生作了题为“五四运动对新马华文文化界的冲击和影响”的演讲。卓南生教授以“新加坡华文媒体对五四运动的报道”“二战前‘五四精神’的传播与体现”“二战后‘五四精神’的继承与发展”展开论述,提出“南大(南洋大学)精神”的主体就是五四精神,南洋华人需要继续坚持和发扬南大精神。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吴廷俊以《大公报》为切入点,全面剖析了《大公报》在“五四运动”不同阶段刊发的警示报道、跟踪报道和全面报道,强调“五四运动”涵盖“思想启蒙、文学革命、反帝爱国”等方面,研究者应进一步开阔视野,去从“五四运动”中汲取精神营养。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倪延年主要探讨了“民国新闻史的研究方法问题”,并结合自身治学经验指出,研究民国新闻史,必须要坚持唯物的、历史的和辩证的民国新闻史研究方法。

清华大学教授李彬发言的重点落在新闻学教育的现状。李彬教授强调当下新闻学既迎来了春天,也陷入了寒冬,一方面党和国家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助推新闻学的蓬勃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的新闻学教育和科研正面临着学科萎缩、队伍涣散、价值失落三大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吕新雨以《新青年》为窗口,基于对《新青年》从创刊到“五四运动”爆发期间刊发文章的研判,吕新雨教授提出,该阶段《新青年》主要关注两大问题:“一战”的战争进程和战后外交、事涉国体的南北和会,从中也证实了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对中国现代民族主义的萌发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

北京大学教授程曼丽通过梳理《新青年》的发展脉络,诠释了中国从学习西方转向学习俄国、学习马克思主义,从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由此回归至其发言主题——“‘五四新文化运动’帮助中国人从走别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

此次会议汇集了国内外新闻史研究领域的老中青学者,除以上主题发言环节外,大会还设置了“青年视点”“分论坛”“第63期北大新闻学茶座”等议程,其间年轻学子与资深学者围绕新闻教育、新闻科研、学科发展等主题展开全面交流,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落幕。

(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