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现场

3月28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于仙林校区工科楼211会议室举办了首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通过学科交叉产出高水平成果的途径”。学院讲师杨倩做了题为“双酚A类似物内分泌干扰效应研究及有害结局路径构建”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参与了沙龙研讨,沙龙由方勇教授主持。

杨倩讲师以双酚A类似物为例,通过分析双酚A类似物通过环境污染途径对水生生物造成的一系列毒理学效应,以此阐述环境污染物与食品安全的交互作用机制,为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学科交叉的研究思路和实验设计提供了参考和启发。

沙龙研讨环节,青年教师们就学科交叉的问题踊跃发言、广泛交流。学科交叉不是多门学科的简单拼凑堆积,而是基于学科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联结渗透,从而取得高水平创新成果。青年教师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强调了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探讨了食品科学研究领域通过学科交叉培育出新兴研究方向的鲜活案例,重点展望了我校粮食特色学科在分析化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等领域的交叉融合产出高水平成果的可能性。

据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拟举办九期,旨在进一步强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长期的学术交流平台。活动包括两个环节:学术报告由青年教师领衔主讲,聚焦学科前沿科学问题、技术问题;沙龙研讨由团队带头人主持,围绕学科方向、学术前沿、职业生涯、团队建设等广泛性、开放性主题,引导青年教师积极讨论,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