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宋志刚教授、吴要武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宋志刚作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要武作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校摄协 蔡旺达/摄

515下午,应国际经贸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宋志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要武在我校仙林校区经济学科楼308室先后作了题为“世界经济前沿选题”、“经验研究的过程:一个方法论角度的探讨”的学术报告。国际经贸学院、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相关老师、研究生以及2015第二届香樟经济学(CEC)论坛的部分参会人员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上,宋志刚主任首先从隶属关系、发展历程、用稿风格以及论文行文体制等方面对《世界经济》作了介绍,并对杂志编辑部的基本审稿程序,特别是双向匿名审稿制度做了详细的阐述。他以自己编辑工作中的所见所闻为例,为在场师生讲述了《世界经济》用稿风格的发展变化,同时对世界经济的前沿选题及今后经济研究的趋势进行剖析,并对如何找到新颖的选题、怎样处理理论建模和实证分析中的关键问题、如何突出论文的创新点,以及怎样做到思想性和技术性的统一等问题作了讲解。

吴要武研究员的报告从经验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入手,深入分享了方法论的学习经验。他告诉年青学者,刚入门经济学研究时,要阅读高水平文献,以问题为导向。在选题上,要新颖、可识别;在分析问题的路径上,要从理论出发和直接去数据中“偷看答案”,提炼出特征化事实。吴要武研究员讲述了经济学经验研究中的各种方法,重点讲述了对数据方式的拷打,对计量模型的形式和控制变量的选择,以及如何从“现象-事实-假说”构建完整的证据链。吴要武研究员最后建议大家对论文的结论研究进行可信性论证。

二位学者的报告从选题到研究的方法的论述深入浅出,到场师生表示受益良多。

                                                 (国际经贸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