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纪宏教授做客南财论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纪宏教授做讲座         经济学院供图

511上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纪宏教授应经济学院的邀请做客南财论坛,在我校仙林校区经济学科楼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经济统计学的未来”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统计学专业全体教师、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耀辉主持。

纪宏教授阐述了经济统计学、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数学、数理统计学之间存在的相互依存又相互区别的生态链关系,分析了传统经济学、传统统计学领域的发展瓶颈,并指出经济统计学正是对这两个学科领域的融合和创新。纪宏教授说明了经济统计学改革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应对这些困难所提出的路径选择。

最后,纪宏教授结合国家统计局和阿里巴巴公司对CPI统计的事例比较,深刻诠释了互联网大数据对于传统经济统计颠覆性的意义,同时分析了大数据分析与传统经济统计分析两者的优劣性与相互之间互补的可能性。学术报告后,纪宏教授热情地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经济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