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来我校讲学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作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                               MBA中心供图

58下午,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在我校仙林校区行政楼16楼会议室作了关于“管理案例研究——认识与规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MBA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汪争主持,相关学院负责人及专业教师、研究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苏敬勤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和教学经验,重点阐述了案例认识、案例写作和工商管理案例的评价标准与入库规定等内容。关于案例认识,苏敬勤教授指出几个常见的认识误区,并从案例的本质、条件、特点及教学方式四方面对案例教学模式进行深刻剖析。他强调,在建构主义教学模式下,要凸显知识的情境性本质,学生是主体,教师是辅助者,因此学生知识和能力的真正获得主要通过思考、协作、交流,自主建构。关于案例写作,苏敬勤教授简要介绍了案例的类型、结构、布局与设计,主张从研究的角度,深挖对理论的理解,从而设计案例。苏教授还针对工商管理案例着重阐述了撰写的规范与入库标准,对“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和“百优案例”评选的主要过程作了简要介绍,并鼓励大家认真钻研,勇于尝试。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MBA中心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