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汪德华副教授来我校讲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汪德华副教授作报告           财政与税务学院供图

514日,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汪德华副教授在经济学科楼408会议室作了题为“项目治国与突击花钱”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黄斌教授主持,财政与税务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汪德华副教授就近几年来每到年末就会被舆论关注的“突击花钱”问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一些政策建议。他认为“项目治国”深刻改变了地方政府的行为,包括预算执行进度,由此加剧了“突击花钱”现象。而“突击花钱”等财政热点现象的治理,根本上有赖于政府职能的转变,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短期内如人大开会时间的调整、改善预算编制质量等措施可以起到作用,但要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需要综合协调。

报告结束后,汪德华副教授还就报告中的一些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学术互动交流,并结合工作中的具体情况阐述了自己的最新观点。

(财政与税务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