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2015第二届香樟经济学论坛“年青”观点辈出

                     2015第二届香樟经济学(CEC)论坛分会场            校摄协 夏君/摄

                        2015第二届香樟经济学(CEC)论坛分会场         校摄协 蔡旺达/摄

51617日,2015第二届香樟经济学(CEC)论坛在我校召开。本届论坛以“新常态:改革与发展”为主题,会议的议题涉及到创新理论与实践、节能减排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与国家治理、政府治理与反腐败、FDI与进出口、宏观经济理论与实践等方面,专家学者们分别就各项专题展开讨论。在讨论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春涛、南京财经大学的杨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所的刘生龙、北京大学的李佩源、西南大学的刘自敏、中国人民大学的陆方文等人的观点最为受到关注。

李春涛报告的主题为《政府干预、腐败与企业信息透明度》。主要使用世界银行与国家统计局2005年企业投资环境调查(Investment Climate Survey)数据,构建了从公司管理者角度反映政府干预、腐败程度的指标,进而从这两个角度分别考察政府干预和社会腐败对于公司透明度的影响。减少政府干预与惩治腐败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信息透明度,改善资本市场的信息环境。

杨向阳对异质性企业的融资约束对企业创新行为影响的研究报告进行了阐释。他采用微观企业调查数据,讨论了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和不同行业性质的企业面临融资约束条件下的创新绩效差异。通过设定融资约束指标、测算企业创新绩效、划分企业创新行为类型,对异质性、融资约束和企业创新行为的关系进行了系统讨论,得到了启发性的成果。

李佩源与大家交流的论文主题为“Das Capital: from CitiesAdministrative Level in China”,他从中国城市行政级别的视角,探讨了资本要素在中国的扭曲程度,他发现20002007年之间,中国一般城市的资本回报率要比直辖城市和省会城市高出80%,李佩源指出,如果中国能够在城市间优化资本配置,那么GDP的增长会额外提高1.7%5.0%

刘自敏以“分时阶梯电价、家庭人口特征和收入再分配效应调整”为交流主题,他认为阶梯电价制定需要考虑家庭人口特征,并承担一定的收入再分配作用,政府在进行电力需求管理时,可以引入家庭人口特征作为有效的政策工具。

陆方文的研究为“新经济时期的子女性别和父母幸福感”,他通过研究发现,在婴幼儿以及中小学读书阶段,子女的性别对父母幸福感无显著影响。但是在结婚生子阶段,儿子显著降低父母的幸福感,住房价格加剧了这一影响。传统上期待的养儿防老功能在新时代也没有体现出来,老年父母与儿子住在一起的比例并不更高,儿子也降低父母老年时期的幸福感。陆方文的观点被多家媒体关注和转载,引发社会热议。

作为中国经济学的新生力量,各位青年学者在论坛上讨论并分享了自己对当代经济的研究成果与独到见解。论坛中激烈的学术争论和思想碰撞,对启发新的研究思路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中青年经济学者提供了一个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

(国际经贸学院 校报记者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