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上海大学李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刚副教授来我校讲学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李梁教授作学术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刚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523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李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刚副教授在我校仙林校区行政楼16楼会议室先后作了题为“新技术新媒体在思政课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微课在思政课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的学术报告。纪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颁布10周年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创新研讨会的参会人员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李梁教授从如何正确认识和利用多媒体课程软件开始,介绍了优秀课件的开发与运用。他认为,应从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形成的不同层次把握思政课的教学效果:第一是认知层面上的效果,即学生对思政教育的认知;第二是态度层面上的效果,即学生对社会主导价值的内化;第三是行动层面上的认知,即学生社会行为范式或行为习惯的养成。李梁教授结合《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内在根源》课件的制作过程与设计理念,分享了新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心得。

王刚副教授结合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对微课的理解和应用,介绍了当前国内对微课的不同认识与定位。他认为,微课在高等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已是大势所趋,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这一新技术,让大学生从思政课堂上感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

据悉,李梁教授是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全国优秀教师。王刚副教授2012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013年获得江苏省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首届全国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