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鲁迅文学奖得主王干教授来我校讲学

                         鲁迅文学奖得主王干教授来我校讲学                 新闻学院供图

525下午,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得主、中国文联副秘书长、《小说月刊》副主编王干教授应新闻学院邀请,在我校仙林校区管理学科楼118教室作了题为“写作的化学反应”的讲座。副校长乔均出席讲座,新闻学院全体学生聆听讲座。讲座由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亚芳主持。

王干教授分别从“学”、“化”、“反”、“应”四个角度分析了文学创作的规律。他提出,“学”即学习,要求写作者向书本学习、向社会学习、向人生学习;“化”是“转化”,即将日常化为神奇,也是“融化”,即将阅读积累、知识储备、社会历练融于写作之中,同时也是“变化”,即写作风格的变化;“反”是“逆袭”、“反其意用之”、“反讽”,以此确保写作的深度与风格;“应”是“应对”和“应试”,即写作要符合基本规范。

    王干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经典文学作品信手拈来,听众受益匪浅。

(新闻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