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教授做客南财论坛

 

                                                     校党委书记陈章龙会见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教授                      党委宣传部供图

郑功成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                         公共管理学院供图

522下午,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功成教授做客南财论坛,在仙林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社会保障的改革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陈章龙在仙林校区行政楼贵宾接待室会见了郑功成教授,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曹信邦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领导和师生听取了报告。

郑功成教授通过中外历史比较提出增进国民的国家认同感是社会保障制度的第一功能,也是资本主义由野蛮时代进化到文明时代的标志。在对新中国不同的历史时期社会保障制度产生的背景、过程、困境和经验分析的基础上,郑功成教授认为中国已经从计划经济时期的低收入福利社会过渡到风险共担的社会,但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面临着利益阶层利益格局的阻碍、理念摇摆不定、责任边界模糊、制度可持续性得不到保证和管理体制障碍等问题。他认为,未来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方向是强调制度的公平性、可持续性,明确政府与市场、政府间责任边界。

郑功成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通俗易懂,让师生们获益匪浅。

据悉,郑功成教授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是“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战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保障国民共享发展成果”、“国家社会福利制度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项目研究的首席专家。

(公共管理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