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陈建云教授来我校讲学

                   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陈建云教授来我校讲学            校摄协 承媛/摄

521晚,应新闻学院邀请,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新闻系主任陈建云教授在我校仙林校区法政学科楼113教室作题为“传媒监督司法的光荣与梦想”的讲座。讲座由新闻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宋祖华主持。新闻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陈建云教授指出,代表社会道义的媒体、代表国家强制力的司法,是构成社会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新闻自由、司法独立是民主法治国家的两大标尺。陈建云教授强调,大众传媒是民主的监督者。他选取“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中的“孙志刚案”、“唐慧劳教案”、“于英生案”等典型案例诠释了传媒监督司法的光荣与梦想,并呼吁保持传媒与司法之间的合理张力。讲座最后,陈建云教授说,传媒与司法相结合才能让正义永远不会缺席,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讲座结束后,陈建云教授就“新闻立法”、“舆论转向”、“假新闻”等热点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新闻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