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南京大学安礼伟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南京大学安礼伟副教授来我校讲学

                                                                   讲座现场                                                       国际经贸学院供图

610下午,南京大学副教授安礼伟博士应国际经贸学院邀请,在仙林校区经济学科楼308教室作了题为“生产碎片化、国际生产网络与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阶段”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国际经贸学院杨青龙博士主持,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安礼伟博士首先介绍了新一轮国际分工的快速发展,引出了“国际碎片化生产”这一现象,进而借助图形详细分析了当今世界国际生产网络的发展趋势,认为国际生产网络不仅强调最终产品的不同环节由不同国家的不同参与者完成,同时还强调了这些参与者之间的关系,即参与者之间的制度安排。

随后,安礼伟博士详细剖析了生产碎片化在理论上的成因和在现实中的表现,并引入了诸多案例对之加以说明。从理论上看,生产碎片化一方面有利于利用不同国家要素禀赋的优势节约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则会带来服务联系成本的增加。通过国际生产网络这样的生产方式,可以有效利用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和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的地区优势。安礼伟博士指出,不同要素投入特征的环节被分散到不同的区位,以利用不同地区的要素价格优势降低生产成本,而要素投入特征类似的环节则表现出集聚的特征,以利用规模经济降低成本。最后,安礼伟博士还进一步与大家探讨了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创新、改革、开放之“转型三角”,并提出当中国进入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阶段以后,要逐步从要素的被整合者转变为全球优势要素的整合者。而对于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安礼伟博士认为其主要具有五大作用: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促进出口;消化剩余产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升中国在国际规则制定博弈中的力量。

安礼伟博士的报告通俗深刻、旁征博引、结构清晰、理念先进,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和逻辑缜密的阐述,深化了大家对国际分工发展新趋势以及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认识,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国际经贸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