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廖启瑞博士来我校讲学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廖启瑞博士来我校讲学                             信息工程学院供图

929上午,应信息工程学院邀请,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廖启瑞博士在我校仙林校区法政学科楼115教室作了题为“云存储中双因子数据安全保护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电子商务实验室韩金广副教授主持。

廖启瑞博士介绍了数据安全保护的相关密码学机制,包括公钥密码学、无证书密码机制、证书密码机制、身份基加密等,并分析了这些方案中的用户撤销问题及解决方案。他介绍了双因子数据安全保护机制的工作流程:数据发送者可利用接受者的身份加密消息,然后将密文存储到云端。要解密密文,接受者需要获得相应的密钥和一个安全设备。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安全设备丢失,该设备可以被立即撤销。安全性和效率分析显示出该方案不仅安全而且非常有效。

据悉,廖启瑞博士有关轻量密码学的研究曾在2013年被ISO采纳为国际标准,供业内同行使用。

(信息工程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