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吴延瑞教授来我校讲学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吴延瑞教授讲学现场             国际经贸学院供图

115日上午,应国际经贸学院邀请,西澳大学吴延瑞教授在我校仙林校区德经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Domestic Value-added in Exports and Firm Pollution Discharges: Evidence from Chinas Manufacturing Sector”(出口国内增加值与企业污染排放:基于中国制造业背景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徐圆副教授主持,国际经贸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吴延瑞教授重点分析了我国出口国内增加值及其与环境污染的关系,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数据采集,建模计算,结果讨论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他认为,出口国内增加值占出口总额的比例与企业污染排放负相关,这种关系在一般贸易方面比加工贸易更为深刻,其中,负面影响在东部和中部地区、技术密集型产业、外资企业和新企业中尤为普遍。此外,政府干预越小,产权保护越好,税负越轻,出口增加值与企业排污之间的负相关关系就越强。最后,国际经贸学院与会师生就数据收集和控制变量问题与吴教授展开了讨论,并探讨了下一步合作研究的方向。

据悉,吴延瑞教授目前是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经济学系系主任,曾任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协会主席。他研究方向包括发展经济学、能源环境、应用计量经济学、生产率与经济增长和区域经济学。发表SSCI/SCI收录的期刊论文84篇,任多家经济学专业期刊的编委。Google Scholar引用数据显示,他的著作已被引用约5000次,他的h-index31i10-index78

(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