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审计学者研讨会(CAPS)2024年春季会议

会议现场

3月23日,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审计学者研讨会(CAPS)2024年春季会议在南京举办。本次研讨会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办,我校会计学院、江苏现代财税治理研究院承办,主题是“数据资产会计与审计的重点难点问题探讨”。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力云研究员,会议共同主席、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教授方红星,会议共同主席、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蔡春,南京审计大学内部审计学院名誉院长、教授、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汉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龙平,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姚文韵等嘉宾出席研讨会。来自全国50余家单位的顶尖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会计学院院长、教授沈永建主持。姚文韵副校长、刘力云研究员、方红星教授、蔡春教授分别致辞。

姚文韵副校长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以及粮食特色,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她表示,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资源,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数据驱动创新,驱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本次研讨会对数据资产进行学术探讨,能为企业更好评估数据资源价值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刘力云研究员回顾了数据资产入表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对于数据资产入表的最新动态,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高度评价。方红星教授表示,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理论与学术研究面临包括数据资产入表在内的新机遇与挑战。蔡春教授回顾了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以及对学科建设作出的贡献,展望了会计、审计学科在数据入表新场景下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研讨会共包括八个阶段的专家精彩发言与讨论,42位报告人按抽签顺序分享并讨论了对于数据资产管理与审计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思考。专家分享聚焦数据资产入表与确认的逻辑、准则、实务;数据资产的披露与相关审计议题;数据资产评估与价值挖掘;数据资产审计的新兴方法与应用;数据资产审计的目标与风险防控;数据资产在银行业务、农业审计、跨境数据流动等领域中的应用等内容。

会议闭幕式由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海宗主持,中央财经大学肖土盛教授、毕马威华振所信息技术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董常凌发言,会议执行主席、我校会计学院院长沈永建教授作总结发言,2024年审计学者研讨会秋季会议承办学校代表讲话。

本次研讨会搭建了一个探索科学、启迪思想、增进友谊、孕育创新的良好平台。与会专家学者聚焦理论前沿技术、关键学术问题,拓宽专业视野,共谋发展良策,在深入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新的智慧火花。

(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