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校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第五期培训班

校社会主义学院第五期培训班正式开班

赴王荷波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6月30日,校社会主义学院第五期培训班正式开班。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茜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吕戎主持。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班子成员代表及近几年发展的新成员,无党派人士代表及统战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李茜书记首先代表校党委向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向参加培训班的各位学员表示诚挚的问候。李书记强调,2020年是不平凡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社会稳定和政治外交带来了诸多影响。这次培训班以“感悟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有着重要的意义,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校党委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的有力举措。

李茜书记对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讲引领。社会主义学院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落实好、完成好,不断提升广大统战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夯实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主题鲜明讲特色。希望本期培训能够从“中国之治”的生动实践中,凸显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让学员们充分认识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正稳步走向“双胜利”。三要内容丰富讲成效。本期培训从理论教学到实地调研,从集中授课到线上自学,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深入思考交流,切磋履职本领,充分发挥优势作用,立足本职、勇担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

开班仪式结束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历史学博士李飞,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牛常明分别从理论教学和现身说法两个角度,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李飞老师以“抗‘疫’之战尽显中国制度优势”为主题,结合生动的国内外抗“疫”案例,从运筹帷幄,彰显党领导一切的政治优势;全国一盘棋,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人民至上,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优势;坚持群众路线,彰显群防群治的治理优势;参与全球疫情防控,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主义优势等五个方面,阐述了疫情之下,中国制度展现出的显著优势。

牛常明主任作为抗击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之一,在驰援湖北黄石期间,担任黄石中医院重症病区业务主任。他以“一个医生的抗‘疫’记录”为题,围绕赴湖北抗“疫”的缘由、日常的工作、遇到的困难和压力等方面,从一线医生的角度,与学员们一同分享了抗“疫”战斗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牛常明主任最后总结到,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压力与动力并存,挑战与机遇并存,责任与能力并存。

之后,学员们前往位于浦口区行知教育基地的王荷波纪念馆和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实地调研,将抗击疫情期间彰显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深深植根于心。

(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