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我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我校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永波为校、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11月20日上午,我校在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校长程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院(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程永波校长主持。

会上,科研处处长李杏介绍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程序及院(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组成情况,并宣读了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名单。

程永波校长宣读了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并为校、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一一颁发了聘书。

接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程永波校长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科研处处长李杏任副主任兼秘书长,研究生院殷华方院长任副主任。

校、院学术委员会代表黄健教授、原小能教授先后发言。黄健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应积极参与审议学校学术规划、学术标准、学术制度,积极参与评审学校学术成果、学术项目、学术人选,积极参与评议学校长远发展规划和重大改革方案,多为学校的各项改革与全面发展出谋划策。要开拓创新,为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多做工作;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要严格自律,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要有科学态度、学术精神、严谨作风,对学术规律怀敬畏之心,要带头遵循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原小能教授表示,作为产发院学术委员会的一员,应秉持对研究院学术事务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充分行使权利、切实履行义务,积极参与研究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术治理等重大问题的研判和论证,力争在审查、评议、鉴定教学、科研成果和教师水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程永波主任向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为学校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向当选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就如何更好地发挥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在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他提出三点意见建议:

一是要充分认识学术委员会对于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及有效运转,从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来看,是教授群体参与学校管理、推动学校学术发展的制度保障,是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从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来看,是贯彻《高等教育法》和《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必然要求,是实行依法治校、民主办学和教授治学的具体体现,是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的现实需要;从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看,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学校核心竞争力增强、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切实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事业繁荣中的关键作用。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学术事务的最高审议、评定、咨询与决策机构,负责讨论、审议和评定学校重要学术事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要把好“方向舵”,以学校发展为己任,密切关注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参与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的研判和论证,做好学校学术事业发展的“引领者”。要立足新形势、新情况,针对新问题、新要求,为学校学术事业的发展趋势和走向做出精准预判,为学校科研方向和研究选题提供宏观指导,做好学校学术事业发展的“研究者”。要切实担负起引领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风尚的职责,大力推进良好学术风气的建设,做好学校学术事业发展的“推动者”。

三是作为学术委员会委员,要不断修炼内功、增强本领。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承载着全体师生的厚望和学校的重托,各位委员要“有担当”,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履行好各项学术职责,谋划好学校学术事务的长远发展;要“守纪律”,严格遵循学校章程及学术委员会章程,依法依规行使职权;要“重品行”,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原则,保持在课堂内外、学院内外、学校内外的良好形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强本领”,主动学习领会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重点发展任务和目标举措,主动了解全校学术事业整体状况,主动学习掌握相关政策精神及制度规定,在全面深入地把握校情的基础上,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学术委员会各项工作。

最后,程永波主任勉励各位委员,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以“稳”的定力、“进”的信心、“恒”的耐力,为促进学校学术繁荣、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