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全球财税治理·金融变革·区域发展与中国经济再出发”国际学术研讨会

我校召开“2019全球财税治理·金融变革·区域发展与中国经济再出发”国际学术研讨会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11月9日,由我校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和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2019全球财税治理·金融变革·区域发展与中国经济再出发”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阿兰·默里(Alan T. Murray)、马里兰大学教授哈鲁克·乌纳尔(Haluk Unal)、美国经济与社会杂志主编克利福德·科布(Clifford W. Cobb)、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达伍德·阿斯卡兰尼(Davood.Askarany),我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建元以及来自美国费吉尼亚大学、俄勒冈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外十数所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我校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朱军主持。

黄建元总会计师致欢迎辞,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校历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黄建元总会计师指出,近年来,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的角色倍受关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对全球财税治理、金融服务及区域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我校举办本次研讨会就是搭建高质量的研讨平台,希望专家学者就“全球财税治理•金融变革•区域发展”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为财经制度改革积极建言献策。

李平所长作了题为“中国经济转型问题”的主旨演讲,他从居民消费、进出口及GDP增速等方面论述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并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面临着资源环境、人口红利消失等问题。

大会主题报告由我校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管永昊主持。阿兰·默里教授、克利福德·科布教授、哈鲁克·乌纳尔教授、朱军教授四位专家分别以“野火和洪水对经济和金融的影响”“贸易、地缘政治和民族主义”“影子银行”“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前景”为题,进行大会主题报告,提出了许多颇具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下午的论文研讨设有两个分论坛,16位研讨会征文入选的论文作者交流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商务学院副教授胡雍、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陈梦根、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史桂芬、南京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田志刚分别担任分会场主持人。

大会闭幕式在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我校财政与税务学院党委书记陈苏致辞。她表示,本次研讨推动了当前财税治理、金融服务及区域发展等的运行机理及制度创新研究,展现了高水平的学术水准、浓厚的学术氛围。会议不仅拓展了师生学术视野,也为学界同仁提供了一个知识共享、科研探讨的平台,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

(财政与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