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党委常委在党旗下诵读了《共产党宣言》的部分章节

集中学习研讨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学习

参观现场

9月24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主题为“旗帜鲜明讲政治”。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利民主持。

集中学习研讨前,全体党委常委在党旗下诵读了《共产党宣言》的部分章节,观看了《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系列微视频。

张利民书记首先作学习交流。他说,《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指南,是一切共产党人永远不能忘却的初心。我们一定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他强调,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章集中体现着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是我们坚守初心的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党章为镜,认认真真查找差距、检视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收获实绩、取得实效。

张利民书记指出,学校党委切实增强推进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主要做法:一是把准政治方向,推进政治学习制度化。二是加强政治领导,优化政治建设顶层设计。三是夯实政治根基,密切联系师生办实事。四是涵养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五是防范政治风险,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六是严格政治纪律,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七是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张利民书记对今后学校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出三点思考: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坚持不懈用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二是抓住“关键少数”,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三是加强监督问责,推进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相结合。

随后,党委理论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分别交流了对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认识和理解。

张利民书记在总结时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加强政治建设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升领导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力争做“讲政治的教育家、懂教育的政治家”。第二,真抓实干讲创新,勇于担当历史重任。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拓展开放办学的空间。第三,凝心聚力讲团结,建设和谐领导集体。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坦诚相见、光明磊落,多沟通,多理解,多支持,多协商,争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第四,严于修身讲纪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党委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刻在心上,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当日下午,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在国共南京谈判的史料陈列馆、周恩来图书馆、中共代表团办公原址处认真聆听学习。大家在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简朴的实物、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前驻足凝视沉思,感受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险、坚韧不拔、一心为国、无私忘我的伟大精神。

参观结束后,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要发扬优良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指导实践,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勇挑建设南财、发展南财、做强南财的历史重任,攻坚克难、奋勇拼搏,把学校事业发展推向前进。

(党委宣传部 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