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国际化工作会议

我校召开2019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第一小组分组讨论学习现场

第二小组分组讨论学习现场

第三小组分组讨论学习现场

第四小组分组讨论学习现场

大会现场

8月30-31日,我校2019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国际化工作会议在仙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张利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张利民书记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确定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国际化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努力开创学校国际化工作新局面,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支撑。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玲珍教授作了国际化办学专题报告。姚玲珍副校长分析了当前高校国际化办学的形势与总体要求,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化办学的发展目标和主要做法。近年来,上海财经大学通过打造一流国际化师资队伍、实施顶尖合作伙伴计划、开展引智工作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参与国际认证与国际评估、构建国际化办学保障系统等举措,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芬对《南京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快国际化进程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作了解读说明,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推进学校国际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

与会同志聚焦学校国际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学校国际化工作相关文件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各讨论组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对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文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黄能分析了目前的学校国际化形势,解读了学校国际化指标体系,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张阳军作了国际化工作经验交流,胡秋辉、叶林祥、曹克、万绪才四位同志分别代表小组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张利民书记作会议小结,并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国际化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国际化办学紧迫性、重要性的认识。从世界潮流来看,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从全国全省战略来看,高等教育国际化不仅势在必行而且正当其时。从群众期盼来看,高等教育国际化前景广阔。从学校发展来看,国际化是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必由之路。二是要通过对标找差,认真分析当前学校国际化工作的现状和瓶颈问题。当前,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与兄弟高校相比,与学校未来改革发展的目标相比,学校国际化工作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谋划、精准施策,全面提高学校国际化工作水平。三是要进一步明确今后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开放发展理念,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为中心,以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和科研国际化水平为关键,以优化完善国际化工作体制机制为保障,全方位加强更加务实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全面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到2025年,学校国际化指标跻身全国省属财经类高校第一方阵;到2035年,学校国际化指标进入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列,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层次,着力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科研国际化水平和管理服务国际化水平。四是要着力形成推进学校国际化工作的整体合力。完善国际化工作的有效运行机制,健全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学科为主力、师生为主角的“大外事”工作格局。完善国际化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使其更加科学化,可量化、易操作。完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积极性。完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支撑保障机制,为学校国际化工作提供政策和经费等方面的坚强保障。要加强对国际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不断强化安全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发挥作用”的原则,有鉴别、有选择、有取舍地“走出去”、“引进来”,把学校国际化工作既做大做强,又做稳做安全。

张利民书记最后强调,国际化工作是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战略引擎。本次会议既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学校国际化工作的动员会,更是全面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专项推进会。希望大家以本次会议作为新的起点和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国际化办学,以更高的标准谋求合作,以更实的举措促进交流,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开放,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工作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