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王立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王立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6月28日上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国家督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在我校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的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我校研究生院和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各学科带头人、专业学位负责人聆听了报告。

王立生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性质、工作理念、内设机构和业务品牌;讲述了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学科评估面临的挑战、学科评估的特色与优势,重点阐述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基本思路及其十大创新举措并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的思路框架。在谈到学科评估的发展愿景时,他指出,学科评估要坚持公益性原则,服务好“双一流”建设,重点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全面提高评估质量,构建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学科评估体系,助力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温潘亚副书记在总结报告会时表示,王立生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信息量大、政策性强、指导性高,对我校深入思考学科建设的目标定位,正确把握学科建设的原则方向及落实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要强特色,立足学校“大财经”办学理念和“粮食”办学特色;二是要找差距,要看到目前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其他一流高校的差距;三是要抓落实,各部门、各学院、各学科要结合实际情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好成绩,确保在下一轮新增博士授予单位及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