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新时代财政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开幕式现场

4月13日,由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我校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新时代财政学教学改革研讨会暨2019年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于我校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惠敏教授等20多所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为付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由我校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朱军教授主持。张为付副校长和研究会理事长马海涛教授分别致辞。张为付副校长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张为付副校长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化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各高校之间互相借鉴优秀教学成果,进一步推动财政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学科专业建设。马海涛会长代表理事会对会议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对本次常务理事会的主题“新时代财政学教学改革”进行了阐述,深入解读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马海涛会长强调了当下财政学界应特别关注几个方面的实践动态与理论研究:如何清晰认识我国的财政改革,尤其是财政地位的界定问题、社会保障制度问题、财政支出结构的优化问题、税制改革问题、财政体制的改革,以及政府事间权划分的问题等。

上午的主题演讲由中央财经大学白彦锋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吴俊培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李春根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京焕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武彦民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唐祥来教授等五位专家分别以“对现代财政理论核心概念的思考”“财政学人才培养,既要专更要政治、法治素质高”“关于财政学科学建设的几个基本问题”“财政性资金投入水平与地区高教水平”“南京财经大学财政学教学改革的几个有益实践”为主题,进行大会主题演讲,提出了许多颇具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下午的专题研讨设有两个分会场,第一分会场由东北财经大学崔惠玉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姚东旭教授分别主持,哈尔滨商业大学曲振涛教授、厦门大学陈工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朱为群教授、天津财经大学陈旭东教授、西安财经大学李社宁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戴丽华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朱军教授、蔡军教授、李婧副教授等围绕财政学教学与师资团队建设、财税热点问题等研讨主题等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研讨。第二分会场由上海财经大学刘小兵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朱润喜教授分别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志勇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张晋武教授、四川大学邓菊秋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付志宇教授、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韩宗保教授、南京财经大学骆永民教授等围绕信息化时代的财政学教学改革、财政学专业建设等展开深入讨论。

此次研讨会对推动财政学教育教学改革、财税基本理论研究、财政学科建设等具有积极意义。同时,本次会议搭建了我校与全国财经类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扩大了我校特别是我校财政学(含税收学)专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并将对我校的财税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财政与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