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2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我校2012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扬州举行

校党委书记陈章龙发表重要讲话

王建明副书记、副校长传达省高校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培训班会议精神

各讨论组围绕会议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全体会议代表参观扬州高新技术开发区

8月27日-28日,我校2012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扬州举行,全体党委常委、委员,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深入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并围绕回顾总结我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实施好《南京财经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实现学校发展的“两个转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校党委书记陈章龙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建明副书记、副校长传达了省高校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培训班会议精神。

会议期间,扬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爱军,扬州市副市长董玉海,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等领导看望了全体会议代表。全体会议代表还参观了位于扬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西安交通大学扬州科技园、永丰余秸综合利用项目和中材中科半导体公司。

在27日的全体会议上,王建明副书记、副校长传达了省高校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培训班会议精神。8月17日-18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在南京联合举办了全省高校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题培训班,全省128所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省教育厅机关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省辖市教育工委书记300余人参加培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作工报告并就做好开学各项准备作具体部署。王燕文要求进一步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进一步总结升华江苏实践蕴含的理论价值,进一步发挥各级各类高校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加强高校参与工程建设和实施的组织领导,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作出江苏新的更大贡献。学习会期间,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侯惠勤应邀作专题报告。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四个小组的讨论,各讨论组围绕回顾总结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实施好《南京财经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实现学校发展的“两个转变”的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28日,四个讨论小组召集人杨军、曹克、邱伟芬、钱书法分别就各小组的讨论情况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在听取大会交流发言以后,党委书记陈章龙发表重要讲话。

陈章龙书记指出,2012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取得了四个方面的主要收获:一是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对于加强学校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建设、保证学校发展的正确方向具有重大意义;二是对学校今后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三是对未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有了新的认识;四是广大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忧患意识、发展意识。陈章龙书记认为,通过集中学习,大家对一些问题的理解与认识得到了深化,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了自信、热情和智慧,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本次会议对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所将产生的推动作用将不断显现出来。

在谈到深入贯彻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问题时,陈章龙书记强调,学校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抓好党建。关于全面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问题,陈章龙书记指出,去年第二次教代会通过的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是全体教职工智慧的体现与结晶,现在的关键在于抓落实,一定要强化责任,分解任务,传递压力,取得阶段性成果,以确保“十二五”发展规划任务目标的全面实现。

在谈到奋力实现学校“两个转变”的问题时,陈章龙书记指出,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的转变,既是高校适应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需要,又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渴求的需要,同时也是高等学校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实现内涵提升,不仅要关注体现学校硬实力的指标性(表征性)因素,还应该高度关注体现学校办学软实力的运筹性因素和导向性(渗透性)因素,即管理因素和文化因素。要强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并通过体现师生共同价值追求的校园文化为学校发展提供支撑和动力。关于内涵建设的举措,陈章龙书记认为,必须坚持学科的龙头地位,必须发挥科研的支撑作用,必须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必须发挥文化的导向作用。关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问题,陈章龙书记强调,要紧紧围绕学科水平、科研能力、本科生与研究生人数比例和科研人数这四个关键点开展工作。在学科建设上,要牢固确立学科的龙头地位,坚持有所多为有所少为、有所快为有所慢为,发挥优势学科的带动、影响和辐射作用,大力推动学科的交叉融合,做到相互支撑、相互呼应。在科研工作上,要更加注重科研立项,注重团队建设,要有稳定的科研方向,要考核科研产出率。在本研比例上,要实现突破,由目前的9:1逐步过渡到4:1左右。在科研人数上,学校层面要研究鼓励教师开展科研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职能部门要做好统筹工作,分解科研目标任务,学院要把科研任务落实到人头。

陈章龙书记强调,学校新一轮发展对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各级干部在政治上要做到有理想、重全局、谋发展,在工作上要做到有激情、有思路、有作为,在队伍建设上要优化结构、强化培训、注重考核。陈章龙书记最后要求,全校上下要全力维护学校稳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学校各级干部要高度重视和维护学校稳定,这是衡量干部政治上是否成熟、工作能力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志,维护稳定的关键在于意识和敏感,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王建明副书记、副校长在会议总结时说,2012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开得很成功,增强了信心,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王建明副书记要求,全校各单位要迅速把本次会议的精神特别是陈章龙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广大教职工,各单位的学习贯彻情况要及时汇总和报道。王建明副书记、副校长最后说,目前,学校的事业发展处于一个关键时期,我们要咬定奋斗目标不放松、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陈章龙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用一流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引领方向,坚定不移地丰富学校的发展特色,坚定不移地凝聚师生员工推动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力量,坚定不移地沿着一流财经大学的道路砥砺奋进,始终保持同心同德、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早日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