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建明为红山学院新生作入学教育专题报告

                                                                      红山学院供图

9月12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建明在桥头校区文体馆为红山学院2012级新生作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帮助新生明确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换。报告会由桥管会、红山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进主持。

会上,王建明副书记、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2012级全体新同学表示欢迎。接着,他从心理和教育两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新生综合症”的成因,希望同学们能迅速完成从高中向大学的过渡,早日转变角色投入到大学生活中来。随后,王建明副书记、副校长围绕“培养优良学风,早日成人成才”这一主题,向同学们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第一,明确目标,尽早规划。在学校加速推进“两个转变”的大背景下,同学们从现在就要树立考研或出国的目标并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第二,学会做人,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行。他说人生的意义,一方面在于服务社会,履行义务,承担责任,另一方面在于培养德行,保持心灵的安静与执着。第三,学会学习,提升核心竞争力。他从学习知识、拓展素质、提高能力三个方面阐述了学习的内涵,重点讲授了学习的五个环节(即预、聆、温、练、问)和学习的三种境界(即学以致用、学以自知、为己治学)。第四,学会生活,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要求新同学加强宿舍文明建设,要将宿舍建设成学习之家、文明之家、民主之家、三自之家。第五,学会同情、怜悯和感恩,形成阳光健康的心态和奋发向上的人生观,同时还要学会担当,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将感恩和责任作为自己的生活态度。

最后,陈进书记要求广大新生牢记校领导的期望和要求,立志勤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桥头校区两年的学习中,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红山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