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学校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我校今年继续开辟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对家庭经济确实困难、无法缴纳学杂费用的新生,经审核批准,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学校再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发放奖助学金、办理助学贷款、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来帮助这部分学生解决经济困难,确保他们顺利入学、安心学习、正常生活、健康成长。

据介绍,截至9月9日,已有139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今年,学校为困难学生准备了爱心大礼包,其中包括了牙膏、牙刷、毛巾、洗衣粉、洗发水、肥皂、衣架、本子、笔等日常生活学习用品。同时,学校还向困难学生及其家长发放了爱心餐券,供他们来校报到时免费就餐。此外,学校还专门为经济困难学生预留了150个勤工助学岗位,让困难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付出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贫穷不是过错,知识改变命运。多年来,学校在帮助贫困生确立自立、自强、自信信念的同时,按照“勤工助学管生活,助学贷款缴学费,突发事件靠补助”的思路,依靠校内外资源,着力构建贫困生资助体系,做到“奖、贷、助、勤、补”五位一体,对贫困生的资助覆盖率达到100%。

早在新生录取时,学校就随录取通知书寄出《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江苏省大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等宣传材料,以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前全面掌握国家及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及措施,新生进校后,各学院还将及时、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对困难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开展帮扶。

据了解,目前,除了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人均3000元)之外,我校还设有优秀新生奖学金(一等奖每人5000元,二等奖每人2000元)、学习优秀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社会捐助奖(助)学金。

社会捐助奖(助)学金主要包括:“香港思源奖助学金”、“招行一卡通助学金”、“江苏省福彩中心资助金”、“南京福建商会助学金”、“南烟员工爱心行动助学金”、“梦都助学金”、“斯坦福助学金”、“生命微力量助学金”、“江苏省慈善总会资助金”等。“香港思源奖助学金”和“南烟员工爱心行动助学金”符合条件者可连续受助四年,每人每年分别为4000元和3600元。

(党委宣传部)